修地政三法擬定4大重點 打炒房

行政院 (10)日拍板內政部擬具的«平均地權條例»等三法修正草案,將送請立法院審議,這次修法主要將揭露完整門牌(地號)、預售屋全面納管並須即時申報、增加主管機關查核權及屢不改正加重處罰。未來在個人資料保護的前提下,民眾將可獲得更透明、即時、正確的不動產交易資訊。

門牌(地號)完整揭露 並溯及已揭露案件

現行門牌(地號)以30號區間揭露,外界認為不夠透明,民調有6成民眾認為完整門牌有助資訊透明及減少哄抬價格。這次修法將成交個案的門牌或地號完整顯示,交易資訊更加完整透明,避免交易當事人錯誤判斷,不動產交易更具公平及效率。

預售屋銷售前備查、申報時機提前及範圍擴大

目前預售屋成交資訊,是由代銷業者於委託代銷契約屆滿或終止後30日內,才將代銷建案整批申報。這次修法將申報時機提前到簽訂預售屋買賣契約書後30日內即需逐案申報,且將自行銷售預售屋者全面納管,使預售屋交易資訊更為透明,並縮短資訊揭露時間。

法律明定主管機關查核權及查核範圍

因價格正確性常受質疑,這次修法將主管機關查核權提升到法律位階,除由各地方政府持續辦理例行性查核外,未來內政部對於價格疑有不實的個案,將可直接向相關機關或金融機構進一步查閱有關文件,確保交易資訊真實正確

申報義務人屢不改正加重處罰  

為遏止有申報登錄義務人屢不改正,刻意隱匿資訊進行炒作哄抬情事,修法對於未申報或價格不實經3次處罰仍未改正者,將加重處15萬元至75萬元罰緩;且就包含多戶(棟)建物交易之案件,將以1戶(棟)1罰為原則。

 

耀星 法拍屋  

置頂按鈕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