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價稅開徵了! 受疫情影響可延期或分期繳納

地價稅將於11月1日開徵,繳納期限至11月30日,逾期繳納加徵滯納金。今年因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受疫情影響的納稅義務人,若無法在繳納期間內一次繳清稅捐,可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納。

納稅義務基準日

今年有購買法拍屋的朋友要注意是否應繳納地價稅?地價稅每年一次徵收,依據《土地稅法施行細則第20條》的規定,8月31日為納稅義務基準日。8月31日這一天地政事務所土地登記簿上記載的土地所有權人,即為當年地價稅的納稅義務人,須負繳納全年度的地價稅。

法拍屋的買受人8月31日前收到權利移轉證明書,雖未完成土地登記,視同取得土地產權,全年度地價稅歸買受人繳納。若是9月1日以後取得權利移轉證明書地價稅納稅義務人則是債務人,地價稅金由法院自拍賣所得價金撥款給稅捐稽徵機關,與拍定人無涉。

總歸戶制累進稅率

課徵地價稅採取總歸戶制及累進稅率計算。所謂總歸戶制,指土地所有權人在同一縣市內所有的土地合併歸成一戶。換句話說,土地是以縣市為歸戶單位,然後再按同一縣市內所有的土地合併計算其地價總額,按課稅級距適用的累進稅率計算地價稅,所以土地的所有權人在同一縣市內只有一張地價稅單。

地價稅與房屋稅不同,房屋稅按比例稅率計算,非採總歸戶制,每一棟建物門牌開立一張房屋稅單。舉例來說,納稅義務人如在台北市有3棟房屋,每年會收到3張房屋稅單;有3筆土地時,只會收到1張地價稅單。

§參考法條:

土地稅法施行細則第20條:

地價稅依土地稅法第40條之規定,每年一次徵收者,以8月31日為納稅義務基準日;每年分二期徵收者,上期以2月28日(閏年為2月29日),下期以8月31日為納稅義務基準日。各年期地價稅以納稅義務基準日土地登記簿所載之所有權人或典權人為納稅義務人。

稅捐稽徵法第20條:

依稅法規定逾期繳納稅捐應加徵滯納金者,每逾二日按滯納數額加徵百分之一滯納金;逾三十日仍未繳納者,移送法院強制執行。

稅捐稽徵法第41條:

納稅義務人以詐術或其他不正當方法逃漏稅捐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六萬元以下罰金。

耀星法拍屋

置頂按鈕圖示